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— 實習計畫申請全攻略

邱昱禎
7 min readSep 12, 2020

--

前言

自己在均一的實習旅途結束了,不久前把這半年來的心得打成一篇文章,有興趣的可以左轉看一下這篇。由於本人是小渣渣,前前後後投了三次履歷才上了均一的實習計畫,大家是靠實力,我是靠毅力,其中有不少心得可以分享給大家。所以這篇會著重在計畫的申請,面試過程,還有我自己的一些心酸血淚。不過我丟的是「軟體開發與專案執行實習生」這個職位,所以跟其他組的狀況可能會有差異,看官可以看自己有興趣的部分就好 🌝。

三國演義中有關羽過五關斬六將,在均一不用這麼麻煩,不用斬人,而且只要過三關就好

Stage One : 書審

第一關,簡單來說就是填寫申請的表單,相信各公司第一關都是差不多的。除了基本資料這些東西以外,還有會問到像是對教育的看法,或是自己的特色等等(每年題目都會改,反正表單打開就知道了)。不過因為申請人數逐漸增加,這一關要填的問題一年比一年還多,也成為篩選的關鍵,所以這一關請務必要認真填寫,展現出自己對這份實習的渴望還有對教育的熱忱那當然是最好的!

另外還有一點提醒,就是呢均一採的是先投先審制,也就是不會等到書審截止那天才一封封申請單慢慢看,再挑出好的。通常是審件的職員有看到不錯的人選就會發面試通知了,甚至提早關閉職缺都有發生過。所以真的心動的話,早早給他按下送出申請就對啦。

Stage Two : 遠端筆試 (for software job)

申請軟體缺的話會多出一關是遠端筆試,大概會有四題題目,是基本的邏輯和程式設計題目。限時半小時,最後將答案上傳至 github 就可以了。這部分老實說難度不高,只要有程式基礎基本上都寫得出來。既然題目不難,那看的就是細節囉(細節是什麼,那就要自己想想了)。

Stage Three: 面試

如果成功抵達這裡的話,那恭喜你,可以進到均一的辦公室面試囉。穿 casual smart 就可以,均一是一間很自由的公司,上班穿得自在就好😊。(我前兩次面試一次穿大學帽 t,另一次穿白色短 t,第三次才穿有領子的衣服,現在想起來真的是有點太自在…)

以下的面試流程都是「軟體開發與專案執行實習生」這個職位的實習流程,自己面試三次體驗還算蠻類似的,但不代表其他組也會用一樣的模式喔。

一樣,軟體組會在比其他組再多出一小關筆試,會給你差不多半小時,然後解邏輯的題目和程式設計題。題目一樣不會說很難,主要是看你對程式設計有沒有 sense 。解完後,面試官(就是你未來的 mentor)會來問你每一題的解題過程,這邊需要的就是良好的敘述表達能力了。

這部分結束後就進入面試啦,面試可以分成兩部分,第一部分會問你比較專業的問題,也就是網頁設計相關的問題。第二部分就是在了解你這個人的特質,比較像是在聊天,也相對輕鬆很多。不過基本上都是從你附上的那份履歷中找亮點問,所以自己寫在履歷裡的東西一定要很了解,可以針對它準備。

大致上的申請流程就是這樣,如果都順利通過的話,那就恭喜你,可以當一個 Junyier 了!

我的心酸血淚史

是的,由於我丟了三次實習計畫才上,大概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(未考證)。我三次都進到面試關卡,有過備取也有過直接刷掉,我認為這樣子的經驗也是蠻少見的,所以整理一下自己每次去面試時的狀態跟大家分享。

My First Attempt

時間是 2018 的下半年,迎來開始認識均一後的第一次申請實習計畫的機會。這段時間內,除了自己於暑假期間自學 html/css/js ,在學校也修了有關網頁設計的課程,所以對網頁工程已經有了一些初步的認識,也有少許的實戰經驗。

抱持著試看看的心情,成功進入到面試關卡,不過可能是自己當時專題經驗不夠多,所以技術問題也被問的相對少。整個過程比較像是和面試官互相聊天 XD,氣氛挺歡樂的。最後成績是備取,我自己猜測是實戰經驗還不夠豐富,但有這樣的成績我挺滿意的,覺得自己好像離改變教育又近了一點。那時也繼續鑽研網頁相關技術,為下一學期的申請繼續努力。

My Second Try

有了上次的經驗,其實自己對第二次的嘗試是很有信心的。一部分是因為自己在該學期修了系上網頁程式設計的課程,對於網頁工程又有更多元的涉略,也多了一些專案的經驗,所以認為自己在技術上應該是準備萬全了。有一種:「上一次都備取了,這次又有更多作品和技術,那應該是十拿九穩吧」的心態。

不過即便自信心建立好了,在面試時表現得差,一樣一切都免談。

我記得當次要講解筆試解題流程的時候,我可能敘述的不夠明確,mentor 一直露出疑惑的表情。再加上面試時,有些技術問題沒有答的很好(對專案不夠熟)mentor 看起來沒有很滿意我的回答,我也就越答越沒自信。最後結果是直接不錄取,雖然多少有底,但因為一開始就給自己一定會上的那種想法,結果反而讓自己陷入了更深的挫折。

The Final Chance

時間來到 2019 十二月,下學期的實習計劃申請再度開跑。自從上次被刷掉後,我一直處於逃避的狀態,甚至連均一的文章都不太敢看,好像看了就會勾起那段不好的回憶。那時,多少會有點懷疑自己到底有哪裡還不足,再加上一再再的去面試超級尷尬的,所以其實原本我並沒有打算要投。

但某次跟朋友吃飯的時候他說:「如果那是自己的人生目標,真的很渴望的工作,就要勇敢去追求,不用管什麼尷尬啊,可能會失敗啊… 」,想一想也覺得:嗯,如果做教育是自己會一直想要走的道路,那我覺得均一會是我在一生中一定要進去看看的一個組織,想看看要怎麼利用自己的專業為教育做點事。所以那天回去後,我就先把那些負面的情緒放著,把申請表單填好送出了。

除了把自己的情緒整理好,自己也更認真準備申請,把這次當成最後一次機會。很幸運的,自己剛好有朋友在均一實習,所以在寫履歷的時候,一再給他檢查,看看怎樣可以凸顯出自己的能力。在面試前也認真請教他要怎麼準備。後來發現大概就是兩點。

  1. 要把自己做過的每個專案弄熟,把架構,功能說明清楚才代表自己真的了解整個專案,也可以展現出我對於技術是熟稔的。
  2. 有自信,放輕鬆,展現出專業和熱忱。

面試途中有些技術問題我沒有答的很好(不過面試官也說那個問題有比較刁鑽 XD),但我覺得自己有更有信心的回答這些專業問題,一部分也可以回朔到自己有認真準備。第二部分的面試,我覺得答得也不錯,可能在這半年間自己也有慢慢成長吧。

印象很深的是第二次的面試官(他這次也有面我)在結束後說:「我覺得你有比上一次有信心」。這其實對於當時的我是莫大的鼓勵,在自己還在有點懷疑自己能不能錄取的同時收到這句話是很感動的。

然後大概是面試完的兩個禮拜後,剛吃完晚餐要去念期末考的我接到均一的電話,打來確認自己的實習意願。當下當然是跟他說:「好!」。我確認完後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就收到了錄取信。均一實習計劃的申請之路總算劃下了美好的終點。

忘不了的一刻

結語

打這篇文章的時候覺得挺有趣的,在把文字寫下的同時,好像又再度體驗了當時的感受,直到現在看到錄取信時還是會很激動呢!尤其因為自己是真的拼了命才進了均一,所以當自己獲得成功的果實的時候反而比任何人都還要感動,也讓我更加珍惜這次的實習機會,甚至現在我仍以志工的身分繼續在均一裡工作。所以說,不能害怕失敗啊!一而再,再而三的嘗試才是對於追求夢想真正的態度啊啊啊啊啊!

阿不過今年度的實習計畫已經申請結束了,這次改成以年為單位的實習,所以各位要等到 2021年暑假再來申請囉(傳送門)。BTW 申請都結束了才打完這篇也是很搞笑,完全蹭不到流量…

老樣子,對於實習計畫有疑問的也可以私訊我詢問喔!

放個實習生們的合照

--

--

邱昱禎

沒那麼理工的理工男子。來信請洽:belongebelong223@gmail.com